Friday, February 20, 2009

视觉养眼 恋物癖 CRAZY ABOUT COLLECTION

这里所说的恋物癖不是那些难以启齿的和暧昧相关的那种,不过不能否认的是这些恋物癖也许都和某些欲望有关。前卫的、流行的、玩酷的,我们收集的东西也许并不是主流、并不一定值钱,但绝对是新鲜另类的。当爱好收集变成一种习惯,生活的乐趣便也理所当然的满载在这些养眼小物里,本期生活手册要带大家偷窥一下几位时尚男女的恋物癖好。

恋物导致收集瘾
收集引发晒物癖
有收集的癖好不一定要败家
另类收藏是一种欲望的挥霍
知道吗?那种欣赏收集品带来的满足快感
便是把快乐个性和梦想收集在了我们心里


恋“牌”女之败家证据

SARAH,女,29岁
住址:士嘉堡
职业:full-time律师行文员,另有一份part-time模特的工作
恋物癖好:收集各种衣服、饰品的吊牌
癖好历史:8年


SARAH的话:

我可以算是一个超级败家的女生。每次工资一发,所有的钱全部用来还我的五张信用卡(其中一张还是白金卡)呵呵。也许因为我兼职当模特,所以我也很into fashion,我的购物的钱大部分也是化在了衣服上。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买的那些衣服吊牌,是那么好看,有纸的、塑料的、金属的,有些吊牌造型特殊,设计得相当有个性,很多好看的Tags丢了实在可惜,所以干脆,我就拿来收集。

你可别小看了有些服装的吊牌,有很多名牌衣服的吊牌,设计相当有个性,蕴涵了设计师的创意设计理念。有些服饰用在吊牌上的成本和功夫丝毫不亚于服饰本身。

我不仅收集我自己的衣服吊牌,连我老公的都一并拿来。现在我有整整两抽屉的各色各样的tags,有空的时候翻出来看看,那叫作一种欣赏,也是一种超级自恋的方式,呵呵。

对了,有些漂亮的吊牌我会拿来挂在钥匙圈上当钥匙扣,可好看啦!还有,我也挑出超喜欢的衣服牌子来当书签,我的可爱的书们几乎都有与它们相配的可爱书签,反正,对我这样的购物狂来说收集衣服标签有过去时、现在进行时,也肯定有将来时......

编者的话:

“你有精灵古怪的癖好吗?”如果我们在忙碌单调的生活空间里抛出这样的问题,恐怕很多人都要闭目静思几分钟,然后勉为其难地说:“有吧.....”可是,就在我们身边,就有收集各种零星小物的人,收集恋物,是一种放任,也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痴迷。

当我们的大部分时间被工作和日常琐事占据,当快乐在缝隙里悄悄溜走的时候,也许你会发现有一些生活中的精彩是可以收集起来的,而发现这样的美丽也许就在不经意间。

就像衣服吊牌,当你对身边这么容易被忽视的小物品也开始有爱恋的时候,生活当然会变得美丽起来。

Sarah在秀出她收藏的牌牌时眼睛都是发亮的。再想象一下,星星生活编辑部的所有同事们都围着慢慢一桌子的衣服吊牌惊艳赞叹地大呼小叫是怎样一种滑稽的场面。

这些吸引人的眼球的吊牌,成为Sarah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这些小东西不是拿来用的,但当打开收藏柜,看看这些如影随形的小东西时,心情自然变得透明。

各种收集的癖好其实都和收集者的个人兴趣和生活方式有关,比如Sarah爱买衣服,结果开始收藏起衣服吊牌,如果一个男人很爱美酒呢?呵呵,收集酒瓶?还是酒盖?看看Tony怎么说......

我和酒垫有个艳遇

TONY,男,36岁
住址:DOWNTOWN
职业:西人大公司的建筑设计师
恋物癖好:收集各种漂亮的酒垫
癖好历史:6年

TONY的话:

你想不到吧,我收集酒垫,源自一段浪漫的艳遇。

六年前我在念University的时候,每个周末都在一个酒吧打工当Bar Tender。有天晚上老板请来Live Band搞Party,乐队自己还叫上了一群漂亮惹火的美女来捧场,大概有二、三十个吧!那天晚上,我觉得工作得特带劲,时间也过得快。美女当前,我当然大饱眼福,可是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个娇小玲珑的金发女孩子(这种感觉大概叫“来电” :P ),也许是她发现我不停地看她,也许是她酒喝多了,在Last Call结束客人们陆续离开时,这个女孩子径直向我走来,递给我一个酒垫。

我紧张得说不出话,她扔下一句“Call me...”就走了。我这才傻傻地看到酒垫上是她的名字和电话。下班后,我怀揣酒垫回家,兴奋极了,准备第二天打电话约她出来。次日起来,我找了半天没有找到我带回来的酒垫,原来ROOM MATE把它当垃圾扔了。我这个懊恼啊!整整三天没和ROOM MATE说一句话。

也许就是因为这样一段暧昧的艳遇,我便开始收集好看的酒垫。无论是出去吃饭、喝酒或者去Clubing,我都会留意收起好看别致的酒垫。

我现在的工作算是白领,收入很不错,不过工作压力蛮大的。但我是那种喜欢拼命工作,玩命放松的人。周末了,我会和一些朋友去Downtown一些餐馆、Lounge或者酒吧休息放松一下自己。酒,肯定是要喝的,酒垫,当然更是要拿走,呵呵,我家里的Beer Coaster大部分都是这样收集来的。

不知不觉都已经这么多年过去了,有很多故事都发生在那些喝酒的地方。有时候,看到那些Beer Coaster,就会想起一段往事。那种感觉让我对这些看似平凡无奇的酒垫有了感情,大概这也算一种来电吧,呵呵。

我,有一个梦想。等我把家里的Basement Finish了,就要搞一整面空墙来用这些酒垫装饰,再往墙上打点灯光,肯定漂亮死了!

我爱收集“钱”

LEO,男,40岁,烈治文山,贸易商人
恋物癖好:收集各种加币硬币
癖好历史:2年


收集目标:加拿大的各种硬币
1 CENT 1858-present
5 CENT 1870-present
10 CENT 1870-present
25 CENT 1870-present
50 CENT 1870-present
1 DOLLAR 1935-present(新的1 DOLLAR币从1987年开始发行)
2 DOLLAR 1996-present(新的2 DOLLAR币从1996年开始)

收集法则:各种代表性硬币每样一枚,可以从现今开始倒退收集,先集全2007年,然后再是2006,2005......样比较容易,只有十年,收集全了并不难。1CENT可以考虑购买一枚1858年的,因它是加拿大第一枚硬币,其他年份的慢慢集。不过,有些难找的硬币,在EBAY上1分硬币要200多加元才能买到。

收藏预备知识:加拿大历史,地理,风俗,重大事件,著名人物等常识。这些关于钱币的只是掌握好了,BONUS就是连公民入籍考试100% Guaranteed(很多题和硬币牵涉的知识有关)。

参考资料书籍:一本可以称作加拿大硬币手册的书 “A Charlton Standard Catalogue:Canadian Coins”,在各大CHAPTER书店有买。
新旧硬币历史资料:可参考加拿大硬币铸造厂官方网站www.mint.ca。
LEO的话:你可别说我俗,我收集的“钱”是说硬币。可以说收集硬币其实收集的是一种历史、一种文化。

男人天生爱玩火

DANEIL,男,25岁,万锦市,留学生
恋物癖好:收集各种打火机
癖好历史:3年

DANEIL的话:

世界太大、欲望太多,当男人心理感觉脆弱的时候,惟一能牢牢把握的不是女人,而是一只打火机了。

我出门必带两样东西:钥匙和打火机。打火机最主要的用途是用来点烟的,可是我很少抽烟,也没有殷勤地给别人点烟的爱好。我为什么喜欢打火机?难道凡是男人就天生爱玩火?呵呵。所以,我的生命中受伤的机率也特别大--我说的是感情伤,不是烧伤。

男人毕竟是男人,骨头里总还是叛逆、不羁的。杀人放火的想法是想都不敢想了,但是放一只打火机在上衣口袋不算违法吧。我敢断定,男人喜欢打火机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行为。男人喜欢掌握、操纵一些事物,崇尚运筹帷幄、易如反掌的感觉,但非常遗憾的是,在加拿大,好像男人们的地位和国内比起来多少有些落差。这时候一只打火机便成为男人精神上的一种寄托。

一个总把打火机紧紧抓在手里的男人,表面上看不动声色,其实他的内心是焦虑不安的。所以,女人送男人最好的礼物,不是领带,也不是钱夹,而是打火机。当然,在奢望男人看到打火机就想起自己的时候,她必须要认识到,这也是一种潜意识的纵容。

把快乐袋起来

Coco,女,33岁,烈治文山市,会计
恋物癖好:收集各种购物袋
癖好历史:4年


Coco的话:

这个收集的癖好是我男朋友老抱怨的,因为每次搬家都会出现整整几大箱子的购物袋,他总是说“这些空袋子有什么用啊!又这么重,扔了得了”,可是我才不管他呢,我就是喜欢收集这些好看的袋袋。

当每次购物回来,除了沾沾自喜“血拼”战利品,我便开始是享受欣赏购物袋的美妙了。总是想象自己拎者购物袋狂拗造型,那简直比购物本身都更是一种乐趣。

我还把这些袋袋都按照材质、大小、类型等归好类。呵呵,有时候朋友来我家需要带走一些东西时,那是我最骄傲快乐的时候,我会大方地说,“来来来,挑个你喜欢来装东西。”

编后语:

在加拿大,其实业余生活并不像大家说的那么无聊。除去钓鱼,打猎,滑雪,足球,网球,游泳,上网,电影,血拼,腐败等活动,还有许多乐趣,比如收集。

看别人收集的东西,会察觉到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另类收集不浮夸、不腻味,那是一种表达。

你不必成为收藏家,不用花许多钱,我们就可以收集到许多快乐、回忆和好心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