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从雅典唱到北京的加拿大艺术家乔治

(星星生活特稿 记者陈明琰)认识乔治.塞邦尼迪斯(George Sapounidis)是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的一个宴会上。当这个高个子,高鼻子,顶着一头灰白卷发,还抱着一个吉他唱歌的西方男人,说出一句带着京味儿的普通话“你好,请问你是中国人吗?”时我们都笑了。因为他会说中国话,喜欢说中国话,而且说得非常好,所以我们的交谈也非常中国化。在一半中文一半英文的交谈中,我才知道,原来乔治还是一个“大人物”。当然,我们的话题离不开艺术和中国。

出生在蒙特利尔的希腊裔加拿大人乔治对世界各地的文化艺术非常感兴趣,这位能说四种语言,并能用八种语言演唱的歌手还有着一种特殊的中国情结。而其实,他从事的正职却是和艺术完全无关的政府工作:加拿大联邦统计局统计学家,而且他还是有PhD学历的博士。乔治说,他的副职是“世界歌手”,“我父亲是希腊人,母亲的父母亲也是希腊人,因此我是‘加拿大的希腊人’,但是我喜欢中国,听听我唱的《达坂城的姑娘》!”说着他就唱了起来。标准的发音,完美的歌声,生动的表演吸引了几乎所有在场者,并迎来阵阵掌声。

乔治说,是音乐开启了他的心灵。10岁时,他喜欢上了吉它,父母请来了吉它老师,带他走上了美妙的音乐之旅。年幼的乔治有点口吃,羞于与人交谈,后来他学会唱歌,在一次校园演出中获得了同学们热烈掌声,这也让他找到了与人交流最棒的途径。他最喜爱的乐器是希腊的琵琶“BOUZOU-KI”,乔治喜欢用它来弹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对中国特殊的感情,起源于乔治在多伦多大学读书时。那时他住在中区唐人街,一个中国女孩曾使乔治着迷,开始学唱中国歌是那个因为那个女孩有一天问他:“你会唱那么多语言的歌,为什么不学唱中文歌呢?”于是他便开始唱中文歌,可惜后来女孩回到了香港,这段感情便没有了结果,但他是对中文歌和中国文化的感情却有增无减。现在他已经可以用中文演唱25首中国歌曲,其中大部分是民歌,如《洪湖水浪打浪》、《橄榄树》等,还有非常时髦搞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唱着这些歌曲,乔治走遍了世界各国。乔治还创作了《我也爱你,中国》这首中文歌,“当时的灵感就是想把我对中国文化中不同的兴趣点都概括在一首歌里”。除了歌曲,他对中国文化中的唐诗也很感兴趣,他说“李白、杜甫、杜牧的诗都是用自然风景来表现情感,非常浪漫。”

乔治说,以前他只会唱中文歌,而不会讲中文。4年前,他报名在一所华裔高中生补习中文的学校开始和一群中国孩子一起学中文。他说,学中文不难,关键是要用心,现在乔治的中文水平大有长进,按照他的话来说:“我的中文没问题,中文歌也越唱越溜!”

200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的乔治已在中国的十多座城市演唱过中文歌曲。雅典奥运会期间,他曾对着中央电视台的镜头大唱中国民歌,他还被邀请到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南宁民歌节,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等各种场合表演。说到雅典奥运会,乔治显得特别激动,“你知道吗?去年在雅典的奥运会上,我是中国运动队的义工,不是加拿大,不是希腊,是中国!”乔治的脸上露着一个大孩子般的笑容。

去年6月,乔治作为火炬传递者举着火炬在蒙特利尔的街上跑了十分钟,他说,虽然不能边跑边唱,可是,在心中他一直默默的哼着中文歌,因为这让他想到2008年中国北京即将举办的奥运会!追寻着奥运火炬,追寻自己的梦想,这就是现在的乔治。乔治说,“5月28日晚上7点,在CTV电视频道,有一个纪录片是专门介绍我和我的梦想的,名字叫Chairman George and the Quest for the Torch,希望可以通过纪录片的播放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经历和感想”。

2000年,乔治便开始录制自己的CD,第一张专辑里收录的是来自世界各国的民歌,2002年第二张专辑中收录的歌曲全是来自希腊和中国的,而最新一张专辑,则是以奥运会为主题的,其中不仅有希腊和中国的歌曲,还有一些特别安排的场景对话等。如果你想认识乔治,或者知道更多关于他和他的故事,可以电邮:george_sapounidis@hotmail.com,或者浏览他的网站:http://www.chairmangeorg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