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一个开飞机的地产经纪

坐飞机,买房子,本来是两码事,可是在多伦多却有这么一位地产经纪能把这两件不怎么相关的事情融合到自己给客人提供的服务中,并且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星星生活记者带着好奇采访了著名地产经纪关荣光(Peter Kwan)。在人来人往的REMAX REALTRON地产公司,大老远的就看见Peter举起手臂准备握手样地走过来,脸上是一个非常经典的礼貌微笑,让人一下子没有了距离感。了解这位城中名人,就从他如何会选择地产经纪这一行开始。

从业源于偶然 成功势在必然

Peter于1985年5月和太太还有才1岁的小孩从香港移民到加拿大,在这个全新的国度原先经营了十年的旅行社生意不再有当地优势,和所有的新移民一样,到了加拿大后,所有的一切都不得不重新开始。一向喜欢理工科的Peter便报读了电子专业课程,并在毕业后轻松找到了相关工作。

那为什么喜欢电子行业的Peter会想到从事地产经纪行业的呢?Peter告诉记者,原先他们是和父母同住的,当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便决定自己买房子。太太翻报纸看广告,约了一个地产经纪带他们去看房,没想到他们仅看了第一套公寓,便下offer把房子买了下来。Peter笑说,当时他觉得这是一个如此诱人的职业,虽然不可能所有单子都如此简单顺利,不过健谈的他觉得这个与人打交道的行业比电子行业更适合他,发展前景也更加广阔。

边打工边读书考地产经纪拍照的生活并不是很轻松的,考到牌刚开始地产从业员的日子更充满着挑战。1991年多伦多地产行业正值低谷,刚入行的地产经纪更加面临没有客源的困难。Peter还记得的第一个listing是一个uncle给的,从接到那个listing起,他觉得必须对客人负责,别人把买买房子的大事情交到自己手里,一定要努力工作才对得起客人的信任。于是,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的生活便开始了。Peter说那时候每天都排得满满的,白天充分利用时间带客人看房,晚上则静下心来处理买卖楼房的文件,搜集市场资料,了解市场动态,他并不断地进修建筑等和地产相关的课程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从而能从多方面向客人介绍有关楼房的问题。

Peter从事地产经纪行业的第一年的工作业绩平平,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二年,他的业绩就超过了大多数地产经纪,拿了全公司第一名。到现在为止,Peter几乎年年拿奖,去年还获得了Re/Max全国第八名的成绩,这样的骄人成绩是和他坚持不懈地努力和万事亲力亲为分不开的。Peter告诉星星生活记者,就拿2004年来说,算一下自己平均2天半就卖出一栋房子。从事过地产业的人才知道,这样的成交速度背后是怎样巨大的工作压力。

开飞机识朋友 不忘回馈社会

事业归事业,Peter仍然利用非常有限的私人时间来经营自己的爱好和梦想,比如开飞机。其实整个采访,记者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一个地产经纪是怎么会想到把开飞机和带客人高空漫游考察联系到一起的呢?

“开飞机是我从小的一个梦想,当初学开飞机的时候,只是因为喜欢而去学,没有把爱好和工作联系起来。”Peter说,这绝对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克服胆怯心理,冲上云霄的感觉是一种释放。就象做地产行业一样,学开飞机的时候,总是有一段艰难的日子,但学会了之后便乐趣无穷。

“后来我就想,为什么不把我的爱好和广大朋友一起分享呢?很多人都以为只有我的客户可以预约和我一起飞行,不是这样的,任何人都可以!我开飞机是个人爱好,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有机会与我一起分享其中乐趣。”Peter说,每月会安排两次无偿带客人飞行,带客人从Woodbine飞机场起飞,先后飞越市中心Skydome、CN塔、士嘉堡Bluff、烈治文山、Lake Simcoe等地,行程一个小时左右,加上起飞前的飞机检查,注意事项介绍等,总共约两个小时。

那么如此的飞行是否开支很大,有是否会影响正常工作呢?Peter表示,租飞机的费用是$350/小时,算一算,如果一个月飞2次就至少要花费千元以上,有时飞完后还连吃饭都请了。Peter指着办公室里挂得琳琅满目的照片说,“飞行漫游过的客人应该都非常开心吧,因为他们常会拍了照送给我”。Peter表示,一般带客飞行都会安排在早上,不会影响工作,况且,和客人的交流也可以算是工作的一部分,至于自己的个人的花费或者也算是回馈社会。

开飞机漫游的花费很惊人,而且听说Peter曾捐款给病童医院,还赞助颐康中心的耆老活动等,但生活中的他却是一个实实在在懂得节省的人,他知道如何把自己的钱和客人的钱用在该用的地方。Peter说“我的工作一般都亲力亲为,自己住的房子很普通,绝不是什么豪宅,我对金钱的态度是够了就算了。最重要的是要把客人交给你买房子的钱用得合理,让他们觉得满意。”

采访进行到这里,记者自己认为已经找到了Peter在事业上成功的秘籍:万事亲力亲为,谦虚真诚待人,做事言出必行,当然还要加上他极具亲和力和宽容大度的性格。当记者很自信地问Peter这样的总结是否正确时,他说了一句非常文学也很有性格的话:“成功没有秘籍,自己的梦想、目标加上努力的过程就是人生最大的乐趣!我每天早上都对自己说一句话,那就是:业绩尚未成功,荣光尚需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